close

最近又有一隻公法鬥被主人自行牽到新竹收容所遺棄了...
這次我沒有做任何轉貼,也沒有大肆的躂伐,但心裡卻不是不難過的!

可能是因為我早就知道法鬥會蔚為風潮,
而風潮後衍生出棄養的問題,自然並不令人意外!
特別是在我上週無意登上了奇摩首頁,回應表示覺得豆比好可愛,好想養的人不在少數~
可在這個時刻,更讓我再度的覺得十分內疚...

我認真的紀錄生活,求的只是不想再度重蹈賴小米的覆轍~
我只希望當豆比妹離開我的那一天,我能笑著接受牠的離開,因為我仍擁有完整而滿滿幸福的回憶!
但因為豆比妹的照片而挑起人們對法鬥的嚮往,進而想要養法鬥,真的不是我所樂見的!

因為流行所帶來的社會成本太沉重了!

除了一時興起飼養之後的遺棄問題,更有繁殖業者看準流行後的拚命繁殖的問題!
狗價下跌到隨便誰都可以買一隻回來養!
而當狗不再是寵物而是負擔時,反正不過就是萬把塊的垃圾,還有比踢出家門更快更容易的方式嗎?

不肖的黑心犬舍,近親繁殖造成狗狗一生無法擺脫的先天性遺傳疾病!
繁殖場中無法再生育的狗的餘生誰又真的在乎過?
不幸流產的小生命看在繁殖場的眼中,也不過就是一包包的錢流走了!生命何辜?

這幾天的回應中,不乏有人詢問:豆比好可愛,是專門培養法鬥的 breeder 的嗎?哪裡買的?多少錢?

從以前的盛怒到現在,我已經漸漸學會視而不見了~
對我來說,養狗不是炫耀新奇特別,不是要比賽選美;我只要牠陪伴我的生活直到牠生命的終結!
而我唯一能做的回饋就是承諾牠至生命最後一刻都能生活無虞!
這才是養寵物的真諦不是嗎?是能用金錢衡量的嗎?

難道和我買同一犬舍的狗就會和豆比妹一模一樣的可愛?
還是買比豆比妹貴的狗就會比較好養不生病?

豆比妹其實並不特別!
牠只是一隻沒有什麼顯赫的血統,沒有賽級體態和長相的狗!
牠只是一隻外人會嘲笑有可能混到波士頓的黑白花法鬥!
可是有多少人能明白豆比妹的可愛,是我和豆比爸因為愛而無願無悔付出的代價!
而不是因為牠是多少錢的狗,或者哪隻冠軍種公的後代!?

自從上回小鬥事件後,
我不再於 blog 中轉貼任何認養相關的訊息,轉而發布在我的 MSN messenger 的狀態上~
並不是我不再關心這樣的事情~
而是我終於體認到流浪犬是救不完的,我們只能救能救的,可以被救的,但絕對不是救有品種的

當大家不停的觀注被棄養的公法鬥時,有人多看一眼被關在同一個籠子裡的米克斯了嗎?
曾經我在某篇日記中有提到也拍了瀚生動物醫院中的米克斯幼犬待認養,有人真的注意了嗎?
或許是在小米之後我養了一隻有品種的狗讓我對小米仍有一份愧疚吧~
如果我不能每一隻都救,那麼至少我不特別只救和豆比妹同品種的狗,這是屬於我的堅持

另一方面我當然了解來這裡留言希望幫忙轉貼送養文章的心態,
無非也只是想藉由多一點的曝光量,早日為公法鬥找到可以棲身的新家~
但是當我的 blog 充斥著因為豆比妹可愛而想養法鬥的人時,
面對這些陌生的訪客,我提供這樣的資訊是否是正確的?還是有可能無意之間增加了牠被二次棄養的風險?

或許是我又想太多了,但身為一個固定發文的寫手,
我真的覺得我有必要多想一些,多宣傳一些想法~
雖然很多孩子進來問問題是不爬文的,想到就問,活像是我上輩子欠他們的一樣~
但我能說的也真的只有:請至少能保證牠十年以上的生活再決定要不要養吧...

賴小米:我就是在Rose流浪動物花園委託在瀚生動物醫院,然後被爸比看到認養回家的唷!


賴小米:看我的臉也一樣很可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b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