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養法鬥的通病,大概就是皮膚問題很難照料~
我家豆比妹也算是稱得上是過敏界的翹楚!
為了那小王八蛋的皮膚我和豆比爸就像在研究專題論文一樣,時時請教醫生,沒事就 google 爬文來長知識!
所以今天潔西我乾脆就發個文來談談過敏這個問題好了~

其實我覺得皮膚好壞的決定,所處的氣候佔 30%因素,另外 70%就是遺傳基因的問題了~
有很多朋友會開玩笑說:搬去南部住吧!南部天氣好啊!狗的皮膚好多了!
但像我認識的勞力士一家子 ( 芝麻 & 哇莎比 ) 也住台北,牠們的皮膚卻是好到讓我咬牙切齒!
所以我比較相信,先天的基因力量會略大於後天的氣候問題~

我和豆比妹其實就是標準的先天失敗,後天又失調的例子~ (不虧是母女,都是過敏體質 )
剛開始的時候,我和豆比爸實在搞不懂豆比妹那一身的小紅荳到底是什麼鬼怪?
看了很多別人家的法鬥都有黴菌的問題就以為豆比妹也是黴菌!
但是機器照了,毛也拔給醫生去化驗了,卻一丁點黴菌也沒看到!
幾個醫生都肯定的告訴我們好幾次:是過敏!不是黴菌,不是毛囊炎,就是單純的過敏!

但是什麼是過敏?跟一般的皮膚問題有什麼不一樣呢?
其實所謂過敏,可以分為接觸性和食物性兩種~

接觸性過敏是泛指對直接接觸到皮膚或吸入體內的物質會有過敏反應~
比如說:毛絮、塵蟎、狗毛、貓毛之類的鬼東西~ ( 潔西是標準的接觸性過敏 )
代表性的徵狀會
癢,也有可能會痛! ( 以癢的表現較多 ) 大多有發紅的現象~
但是也可以因嚴重程度或是急慢性表現,而呈現水泡、乾燥、脫皮等等不同現象!

而食物過敏就是指對吃進身體裡的食物產生過敏反應~ ( 通常是蛋白質 )
較常見的有蝦、蟹、奶、蛋之類的食物~
食物過敏的徵狀會因應每個人的體質以及食物的種類不同而有所分別,
有些會比較明顯,但也有些可能是模糊不清的~
常見症狀有:
消化系統 (70%):腹痛、噁心、嘔吐、腹瀉、消化道出血、口咽部搔癢
皮膚 (24%):風塊疹(蕁麻疹、風疹)、溼疹、血管水腫、紅斑、搔癢
呼吸系統 (6%):鼻炎、氣喘、咳嗽、眼睛搔癢紅腫

而這兩種過敏都有一種共通性就是
除了排除過敏原之外,沒有其他方法治療!

但對於接觸性的過敏來說,我個人的經驗其實也不一定要絕對的排除過敏原~
像我在養狗養貓之前,過敏的症狀比現在嚴重!一丁點的灰塵毛絮都受不了!
但是開始養狗後,每天都曝露在過敏原下,身體自然會產生一些抗體!
雖然還是免不了眼淚鼻涕的造訪,但至少現在抱抱貓狗已經不會敏感了~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有醫生建議新生兒可以生活在有寵物的環境!
你越是把小孩隔絕在乾淨的地方養,當他第一次接觸到過敏原的反應就會越強烈!
所以啊,每次看到那些因為要生小孩,所以把貓狗送養的文章,我實在是不能茍同...
套句豆比爸的名言:怕小孩過敏?那小孩住在醫院保溫箱一輩子都不要回來好了!XD
當然這些是提外話~

不過對於食物性的過敏來說,我就認為應該要比較注意避免了~
因為輕度的食物過敏可能只是皮膚會起起疹子,或者臉腫的像豬頭~
但嚴重食物過敏時,即使少量接觸也可能引發致命性過敏反應!實在不可小覷!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曾舉了國外的例子:
一位男生吃了花生醬以後親吻女朋友,沒想到他女友對花生過敏,竟導致全身性休克而死!
食物性過敏的嚴重性可見一般!

一般來說,常見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有:

●奶蛋類
●甲殼類海鮮
●含有麩質的穀類
●豆莢類
●核果類
●酵母類

如果你還未檢驗過敏原的情況下,懷疑家裡狗狗有食物過敏的傾向,
也可以在簡單的在飲食中剔除上列食物來檢驗是否真的對其有過敏反應~

或許又會有人問:我都已經給狗狗吃低過敏的飼料了,為什麼還是沒有改善呢?
其實每隻狗的體質都不一樣,自然對東西過敏的反應也會不一樣!
上列的食物只不過是統計來說,較為容易引起過敏反應且常見的種類~
但每個人或每隻狗對於這些過敏原的反應卻未必都是一樣的!
像豆比妹的過敏原檢測中,肉類蛋白反應最高的竟然是號稱低過敏的羊肉!
所以如果真的要詳細知道是對哪些東西過敏,還是需要抽血做詳細的過敏原檢測才會知道滴~


總結來說,過敏和一般的黴菌或細菌皮膚問題是不一樣的!
要解決家裡狗寶貝的皮膚問題,還是要請醫生釐清一下問題的根本,然後對症下藥才是正確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b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